“五年級男生50米跑要求10.8秒以內,真擔心孩子過不了啊。”今年暑期,教育部公佈了新版體測標準,從本學期開始實施。開學以來,針對新標準,家長們議論不斷,不少家長感覺新標準要求高,擔心自家孩子無法過關。昨天記者採訪小學體育老師瞭解到,新標準並沒那麼難,一般孩子都能通過,而建鄴區教育局體衛藝科科長強紅娟也表示,新版標準比舊版更科學,孩子反而容易通過。
  家長:擔心孩子體測不過關
  “孩子體育老師把新體側標準發給我了,五年級男生50米跑要在10.8秒以內,真擔心我家娃過不了關。”近日,家長吳女士發帖感嘆新版體測標準“好高”,此帖一發,立馬引來眾多家長的回應,不少人表示,孩子體育本來就不太好,如果標準提高,恐怕很難過關。
  今年暑期,國家學生體質測試新標準出台,要求每一名學生每學年測評一次體質,記入《〈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登記卡》。例如小學一、二年級的體測項目包括:體重指數(BMI)、肺活量、50米跑、坐位體前屈、1分鐘跳繩等。每個項目按標準分為優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
  昨天記者採訪了幾位小學家長,他們都有些擔心。“一年級男生1分鐘跳繩109個才能拿100分,達良好標準差不多要跳80個左右,我家孩子平時不怎麼鍛煉,最多跳35個,這該怎麼辦”,孩子在玄武區某小學讀一年級的李先生憂心忡忡地表示。
  體育老師:新標準要求不高
  究竟新版標準是不是更難了,昨天,記者咨詢了南京理工大學實驗小學的體育老師丁加林,他說,新版標準的要求其實並不高,“正常發育的孩子,只要跟著老師鍛煉,都能通過,當然前提是家長要配合”。
  “比如1分鐘跳繩,我帶的四年級學生,男生跳137個就能達到優秀,但有個男生能跳181個”,他舉例表示,只要好好練,別說合格,單個項目達到優秀都不難,而且像這種超過的分值還可以加分,“每超過兩個加1分,最多可加20分,體育的總分最高是120分”。
  此外,體側還有補考的機會,如果某個年級確實沒有通過體側,可以練習兩個月再補考,通常最後都能通過。丁加林一直在嘗試給孩子佈置體育家庭作業,目前效果很好,他表示,“體育不只是學校的事,也需要家長的配合,如果孩子體育不好,更需要在平時勤加鍛煉”。
  區教育局:新標準更科學
  昨天,建鄴區教育局體衛藝科科長強紅娟在採訪中表示,相比舊版標準,其實新版標準更加科學和合理,不僅不像家長擔心的那樣“通過變難了”,反而是變得簡單了。
  “以前長跑是一票否決,這一項不通過就不能過關,但新標準採用的是權重制,也就是說,體重指數(BMI)、肺活量、50米跑等項目分別占一定的比例,然後再計入總分”,她介紹,這樣的好處是,“如果這一項比較弱,可以靠另一個強項把分拉平。
  另外,她也引用一組數據來證實自己的判斷,“以前要求的合格率是90%,新標準實施後,要求的合格率升為95%,如果不是變得簡單,數據上不可能有這麼大的提高”。
  江蘇小學生
  將每天1節體育課
  金陵晚報訊(記者 劉蓉)昨天,第十二屆全國學生運動會江蘇代表團總結表彰大會上,江蘇省教育廳廳長沈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為了增強學生體質,促進學生體育鍛煉,小學階段的體育課將增加到每周5節,也就是學生在校期間每天上1節體育課。
  全國學生運動會
  江蘇總分第三
  第十二屆全國學生運動會上,江蘇省派出了由300人組成的代表團,參加全部8個大項的競技類比賽和2個非競技類項目的交流以及科學論文報告會。共奪得金牌10枚、銀牌21枚、銅牌11枚,以團體總分633.5分名列全國第三名,並獲得科學論文報告會團體總分第二名,“優勝杯”團體總分第二名,被組委會授予“體育道德風尚獎代表團”。劉蓉  (原標題:新版體測標準,孩子能過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vosrktj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