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廣州4月1日消息(記者何偉奇 通訊員穗府信)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昨天通過了市海事局提交的《關於成立廣州市海上搜救中心的請示》,廣州市海事局將加快推進廣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掛牌成立。
  當前社會民眾對水上人命救助、水域環境污染等關註度高,海上搜救工作已成為社會關註的熱點之一。廣州市海事局副局長黃木檀表示,目前廣州市行政區域以及廣州港範圍內可通航水道長約1000公里。據不完全統計,廣州市及廣州港水域每年的水上險情事故達100多宗,遇險人數年均近1000人。為了進一步完善廣州市海上應急體系、切實做好海上搜救工作,保障船舶、設施和人命財產的安全,迫切需要成立海上搜救中心統一組織、指揮、協調海上搜救工作。
  據介紹,廣州市海上搜救中心主要負責組織、協調和指揮搜救責任區的船舶和設施防熱帶氣旋、防止船舶污染以及船舶和設施的海難搜尋救助工作。中心工作對象是責任水域內船舶、設施發生碰撞、觸礁、擱淺、傾覆、火災、爆炸、操縱能力受損、失蹤,船舶、設施上人員落水、人員突發疾病、人員受傷以及因自然原因使船舶或設施上的人員生命、財產受到威脅等事故;發生航空器在海上墜落或者迫降等險情事故。
  黃木檀表示,廣州市作為水運經濟比較發達的省會城市,水域面積達800平方公里,成立海上搜救中心非常必要。但由於廣州行政水域比較複雜,廣州港是跨越了珠江口五個城市,因此具體搜救範圍是由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提出劃定。他呼籲,一旦遇到上述險情事故,市民可以撥打已開通的全國統一的海上搜救電話“12395”。  (原標題:廣州將成立海上搜救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vosrktj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