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張馳法治周末記者朱雨晨
  全國反恐形勢嚴峻,地處北疆的內蒙古呼倫貝爾市也不例外。
  在呼倫貝爾首府海拉爾的大街上,接到警情指令的呼倫貝爾市公安局海拉爾公安分局民警李化民,一邊與報警人保持通話,一邊發動車輛迅速趕往發案現場。沒想到,在飛馳的路上,指揮中心通知他:有民警已先期抵達了。“又被別人搶單了!”這次,他有點懊惱。110接警三方通話,搶先出警,打破辦案轄區概念,成為新時期海拉爾公安接處警工作的一個亮點,也是呼倫貝爾市推行警務改革、提升反恐制暴能力的一個嘗試。
  由等警到搶警
  今年年初,內蒙古公安廳開始推行“打造城區360秒出警圈”“建設110全覆蓋處警網”,要求內蒙古各級公安機關要實現“報警精確化、指揮扁平化、出警多元化、執法規範化、服務社會化”。海拉爾公安分局迎來了“試刀”的機會。
  他們提出了以“報警人為中心”的工作理念,即實現對講機與110固定電話聯機,在報警人撥打報警電話的同時,執行巡邏任務的巡邏車同時收到警情,根據警情位置,距離最近的巡邏車迅速趕赴現場,第一時間與報警人取得聯繫,實現點對點服務。這等於將110接警電話直接搬到巡邏車上,接處警實現了“零時差”。如發生警情重疊,指揮中心與巡邏車之間迅速啟動三方通話,110接警員根據GPS地圖顯示,確定警情的具體位置,通過三方通話功能,快速將警情派給離現場最近的巡邏車,使派警環節更加精準,提高快速應急能力。
  為從源頭上調動民警工作積極性,由等警到搶警,形成你追我趕的工作氛圍,今年年初,海拉爾公安分局黨委出台《海拉爾公安分局接處警工作經費兌現暫行辦法》,把各派出所出警質量、警情數量及警情處置的難易程度作為考核標準,對接警、出警、處警、反饋、回訪等各個環節提出了更為嚴格的要求,尤其是首次明確了派出所跨區域出警、辦案,並提高獎勵分值,鼓勵民警勇於走出轄區,多出警、出好警、處好警、辦好案,達到“人人肩上有擔子、人人都關註警情案件”的目標。
  “在反恐處突形勢的倒逼下,接處警方式不得不改變。”呼倫貝爾市公安局副局長、海拉爾公安分局局長王軍說。
  改革帶來了活力。今年1月至6月,海拉爾區侵財性案件大幅下降,發案數457起,比去年同期減少141起;打擊能力大幅提升,當場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187人,比去年同期增加64人,移送起訴355人,比去年同期上升56%。
  海拉爾公安分局的接處警改革,也是呼倫貝爾公安警務改革的一個縮影。“考慮到呼倫貝爾的地域特殊性,自治區公安廳把我們作為一個試點有其明顯的用意,如果呼倫貝爾地區的110能搞好了,那麼其他地區的110都能搞好。”4月28日,呼倫貝爾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王樹泉在全市公安機關加強和改進接處警工作推進會議上剖析利弊。
  但呼倫貝爾公安的警務改革遠不止於此。
  下轉第八版
  8月7日出版的《法治周末》將推出專題報道《反恐新形勢下的中國警務改革系列報道呼倫貝爾篇》,敬請關註。
  上接第一版
  打響反恐信息戰
  多元化的信息採集方式在呼倫貝爾成為反恐利器。
  8月3日下午5點,正在執勤的陳巴爾虎旗邊防大隊白音哈達邊防派出所民警賽吉拉呼接到牧民官其格的電話,她在放牧時發現兩個騎著摩托車的陌生人往邊境方向走了。
  在邊境地區,呼倫貝爾已建成了有線用戶聯防組雙向互通信息系統,只要有警情,民警可隨時掌握,隨時出警。同時,他們還將“微信”平臺與接處警工作無縫銜接,282名邊防派出所駐嘎查(村)、社區民警全部建立警務專用微信賬號和“微信警務群”,發展2084名群防群治組織成員、內保組織成員及治安積極分子,形成了網格化好友圈接處警模式。
  除此之外,在個別手機信號盲區,有關部門還為牧民配備若干部歐星衛星電話,掃除了信息採集的盲點。
  草原110報警點、林區110報警點、燈桿報警法,反恐制暴的信息搜集在邊境線上已編織成一張無形的大網。
  王樹泉樂見各地百花齊放,他認為只有符合各地特點的打法才是最好的,“哪怕我們比暴恐分子快半步,我們就勝利了。”他說。
  打防結合警民呼應
  早在2007年,呼倫貝爾就成立了反恐防暴支隊,2011年又成立了特警支隊。今年7月,呼倫貝爾市反恐怖工作協調小組更名為呼倫貝爾市反恐怖工作領導小組,由市委相關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相關部門為成員單位,反恐處突的指揮系統在呼倫貝爾組建完畢。
  隊伍、指揮機構的名稱變化,顯示了反恐指揮、執行機構職能、內容的變化,也給基層警力配置帶來直接影響,“將有限警力用於有效警務,將尖兵力量用於精確打擊”,是呼倫貝爾市公安的用警思路。
  在呼倫貝爾街頭,公安民警的動態巡邏,特警的街面屯警,公安邊防、武警的武裝交叉巡邏,實現無縫對接與覆蓋,是其反恐制暴的創新打法。
  不久前的一天晚上,滿洲里市民小鄭在公園鍛煉,見到兩撥人拔刀相向,遂報警,話音還未落,警車已到現場,幾名特警隊員迅速繳了兩撥人的刀棍,並將其制服。這是呼倫貝爾公安精確出警、迅速處置的一個寫照。
  為擠壓可能存在的暴恐空間,呼倫貝爾各地公安還對重點部位、區域進行武裝,並不時進行演練,如海拉爾分局為轄區的重點商戶配發了數百支防暴棍,滿洲里公安在巡邏車上儲備若干警棍,以便發生暴恐或其他突發事件時,警民能形成對暴恐分子的合圍呼應。
  “從指揮調度的角度,我們針對暴恐分子、暴恐事件的應急預案、應急打法還很多,招招制敵,是我們對自身反恐力量的一個內在要求。”呼倫貝爾市110指揮中心主任孫德文表示。
  今年年初至今,呼倫貝爾全市預防與制止惡性案件30餘起,有效地防止了事態的擴大。
  在困難中創造奇跡
  不到呼倫貝爾來,你恐怕很難想象到這二十幾萬平方公里到底有多遼闊。在採訪中,記者選擇最短路線走訪了扎蘭屯市、新巴虎左旗、新巴虎右旗、滿洲里市、陳巴爾虎旗以及海拉爾,花了4天走了1800多公里。
  採訪中,記者瞭解到,呼倫貝爾不僅面積大,而且一年中冬季極長,每年9月中旬就開始供暖到次年5月,期間氣溫低至攝氏零下40多度,110警車出勤時還要帶上自救裝備。以新巴虎右旗為例,它的總面積2.5萬多平方公里,相當於四分之三個海南島,而在它的轄區內,1萬人分佈在16000多平方公里的牧區和邊區。要實現110全覆蓋,確實是個挑戰。
  25.3萬平方公里國土面積,毗鄰俄蒙,1733.32公裡邊境線,42個民族聚居,社情民意複雜,這是呼倫貝爾的現狀。受經濟社會發展尚不平衡、人員流動性加速等因素影響,邊境社會熱點難點問題增多。昆明“3·01”暴恐案件之後,不排除“三股”勢力來呼倫貝爾踩點並由此越境俄蒙的可能性,反暴恐形勢嚴峻異常。
  同時,從內部來看,幹警隊伍年齡結構老化,設備更新資金缺口大,戰法、訓練水平還有待於提升,信息情報共享還有待於進一步加強。
  “對於呼倫貝爾而言,此次警務改革中統一指揮、跨區域處警、警力下沉等措施,可以更加有效地應對當前嚴峻的反恐局勢。”時刻緊繃安全與穩定兩根弦的王樹泉最後向記者表示。
  (原標題:360秒城區出警110處警全覆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vosrktj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