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10日消息(記者馬闖)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北京社科院昨天發佈了多本藍皮書,其中,建議北京採取居住證制度與戶籍對接的辦法。也就是讓民眾通過積分可以獲取北京戶口。不過,建議能被採納麽?
  目前,在我國的上海、廣州、深圳等地,都採取積分入戶的政策,也就是說,只要滿足當地規定的條件,就有機會獲得本地的戶籍。這項舉措給外來者一個身份轉正的通道,對於化解地方戶籍堡壘具有一定的意義。但北京,卻一直沒有採取類似的做法。在今年北京市社科院發佈的藍皮書中,對此提出了建議,希望北京也研究設計一套積分制指標體系,在每年釋放配額進行總量調控的基礎上,依據積分情況由高到低對滿足分值要求者辦理落戶。
  不過,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力認為,在當前北京控制人口增長規模的大背景下,出台類似的政策不太可能。
  馬力:北京現在加上流動人口2100萬,以水為指標,環境人口承載力不能超過2300萬,有了很多城市病後,北京的基本思路是控制人口,所以不太可能實行積分制度。
  藍皮書中還建議,積分指標可分為基礎指標、加分指標,通過文化程度、專業技術職稱、連續居住年限、投資納稅貢獻或帶動本地就業等來確定入戶的標準。但馬力對此仍持悲觀的態度。
  馬力:上海廣東等地的積分制都不敢設本科畢業等條件,現在這些城市只是提固定住所、固定工作、連續交了多少年社保等,北京難在這個門檻確實沒法設,高了也不是、低了也不是。  (原標題:北京社科院藍皮書建議居住證對接戶籍 高積分優先落戶_te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vosrktj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