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區的長生路,常逛的人一定都知道:這裡一排排的法國梧桐長得甚是壯實,撐開的繁枝茂葉就像一把把綠色的遮陽傘。眼看這溫度越來越高,這個夏天走在這裡會不會變成“包青天”,就得靠它們了。
  不過,最近這裡的很多行道樹都“生病”了,原本魁梧的梧桐樹上傷痕纍纍,樹幹上生出一個個小坑洞。這可不是什麼人為破壞,這些樹上的“傷痕”都是一個讓人雞皮疙瘩掉一地的小東西造成的,它的名字叫做白蟻。
  今年3月,白蟻曾經在杭州主城區很是“肆虐”了一陣子,可最近這段時間,中山中路、平海路、湖墅南路等一些主要路段的行道樹也都受到了白蟻的入侵。
  不僅是行道樹,杭州一些老小區的居民家裡也發現了白蟻的身影,類似的“求救”電話,杭州白蟻防治研究所一天能接到二三十個。
  一棵50釐米粗的梧桐樹上
  白蟻安了三個家
  中山中路行道樹的樹種主要是法國梧桐,一共400多棵,很多樹齡都在40年以上。
  這次由於白蟻“生病”的行道樹主要集中在解放路至慶春路這段,這裡的樹木樹徑大多在30-50釐米。
  記者由解放路往北走50米,就發現了一棵因為白蟻生病的法國梧桐。
  站在樹下,要非常仔細看,才能看到隱藏在樹的主幹分叉之間的蟻穴。這棵樹上有三個蟻穴,兩大一小。大的有碗口大小,小的直徑才四五釐米。三個蟻穴相距不遠,兩兩之間都有泥土一樣的蟻路相連。
  工作人員說,發現這些行道樹生病後,他們馬上進行了防治工作。採取的辦法是在被白蟻侵蛀的樹洞里灌入一種滅白蟻的粉劑,利用來回爬行的白蟻自帶粉劑,相互交叉感染,消滅樹洞里的白蟻群。
  記者從各城區城管局瞭解到,除了中山中路,最近這段時間,長生路、平海路、鳳起路、中河路都有部分樹木遭受到了白蟻的入侵,目前這些路段都已經進行了白蟻的重點排查和防治。
  如果你這段時間發現行道樹上有白蟻,也可以撥打電話,反饋給各相關部門。上城區:56668753;下城區:81999216;拱墅區:56668890;江乾區:86430110;西湖區:85129751。
  靠山靠水的綠色小區
  家白蟻最愛“定居”
  據瞭解,杭州地處亞熱帶地區,氣候溫暖多雨,十分適宜白蟻孳生繁殖。
  杭州的白蟻品種主要有這三種:三四月份分飛的黃胸散白蟻,五六月份分飛的家白蟻,七八月份分飛的土棲白蟻。而白蟻分飛則大多是為了另建新巢。
  如今在行道樹、小區里“肆虐”的正是家白蟻(見圖)。
  杭州白蟻防治研究所工程科的萬科長告訴記者,家白蟻是危害房屋建築、橋梁和四旁綠化樹木最嚴重的一種土、木兩棲白蟻。為害林木時,尤喜在古樹名木及行道樹內築巢,使之生長衰弱,甚至枯死。
  “一般樹齡比較長樹木比較容易遭白蟻侵蝕,因為樹木樹齡長,長得高大,白蟻做蟻巢會比較容易一點。另外,環境越好的地方,白蟻就越喜歡。白蟻以木為生,靠山靠水,綠化多的小區,相對來說白蟻的食物來源也更豐富,所以白蟻自然也就更多一點。”
  截至五月底,杭州市白蟻防治研究所已經接到了1500個滅蟻電話,與去年全年持平。像西湖區的外東山弄、九蓮新村,下城區的朝暉地區等老小區,都是白蟻危害的重災區。
  家中白蟻若已分飛
  切勿擅自處理
  萬科長說,每年三至七月份是杭州白蟻分飛期,白蟻防治是一項專業性較強的工作,非專業人員很難達到根治白蟻的效果。
  居民一旦發現家中有白蟻,切勿擅自使用殺蟲劑噴灑、火燒、水沖等方法進行處理,或未經防治處理自行更換被白蟻危害的物品,以免造成白蟻危害進一步擴散,應該及時與杭州市白蟻防治研究所(杭州市白蟻防治管理中心)聯繫,專業人員會及時上門滅治。
  不過,如果家裡已經白蟻鬧得厲害,防治人員來不及上門處理,也有一個應急措施。
  可以拉上窗帘,在白蟻分飛處旁,點一盞臺燈,併在臺燈下放置一盆水,利用白蟻的趨光性加以誘集、溺斃,避免白蟻四散隱藏造成新的隱患。
  當然,市民朋友也可前往以下兩處辦理白蟻防治手續:杭海路213號市白蟻防治服務展示廳,服務電話86969739;平海路45號平海大廈二樓辦事大廳,服務電話87922300。
  (原標題:六月到,白蟻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vosrktj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