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眾多參觀者爭先拍攝“淮山美食大賽”的參賽作品。 劉真真 攝
  中新網安溪1月10日電(郭斌劉真真)“巧手香煎淮山”、“淮山燉番鴨蹄筋”、“魚頭淮山蝦仁球”、“鐵板白玉”……一道道由淮山(山藥)為主菜的美味佳餚,端到宴桌上來,引民眾爭相圍觀品嘗。10日上午,以“健康美食·百年人生”為主題的“第三屆安溪淮山節暨淮山美食大賽”在福建安溪茶都廣場熱鬧上演。
  作為“淮山節”的重頭戲,“淮山美食大賽”率先登場。50名廚藝高手現場競技,一道道誘人的淮山佳餚經過這些參賽者的精心烹制一一呈現在參觀者面前。
  1號參賽選手朱瓊瑜帶來了自己精心研發出來的淮山美食“香酥淮山球”。她信心滿滿對記者表示,為了參加此次大賽,她提前半個多月就準備了這道新菜品,用淮山粉與適量的麵粉混合,加入精心調製的餡料入鍋炸至金黃,再配上精心搭配的裝盤。
  “我的主要目的是要通過我所製作的美食,告訴廣大參觀者,其實在家裡也可以用淮山很方便地製作出美味的食物,改變以往淮山單一的吃法,讓更多的人喜愛上淮山這種健康的食材。”朱瓊瑜說。
  這邊淮山美食擂臺賽如火如荼,活動現場的另一高潮也接踵而至。在“第三屆安溪淮山王頒獎儀式”上,來自安溪長坑、感德、祥華、龍涓、桃舟、蘆田、西坪、福田、尚卿等鄉鎮的淮山種植戶,經過一番比拼,最終,山格淮山合作社陳建明種植的淮山綜合評分第一,奪得本屆“淮山王”的美稱。而在前兩屆的大賽中,他已分別奪得金獎和銀獎。
  自己種植的淮山加冕為“淮山王”令陳建明十分高興,他向記者表示,他家裡世代都是農民,他所在的山格村歷來就以種植淮山聞名四里八鄉。
  2005年開始,鄉裡成立淮山合作社他就開始大規模種植淮山。“自從家裡開始種植淮山後,淮山的收購價格逐年提高,許多經銷商紛紛上門採購,我那5畝多淮山一年可以給我帶來十餘萬的收入。明年我準備擴大規模,在多種兩畝,爭取明年再當淮山王。”
  “安溪的淮山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松和酥,通過淮山節和美食大賽,有利於整合和挖掘安溪淮山的產業資源優勢,把安溪淮山的品牌推出去”,安溪縣山格淮山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陳主義告訴本網記者,“通過這幾年來不斷發展,現階段安溪淮山已經推出了好多個品種,例如淮山麵線、淮山米粉等等,今年我們合作社與福建農林大學研發合作新產品,今年主推淮山茶,目前淮山酒也在研發中。”
  有著“全國第一產茶縣”美稱的安溪縣,擁有豐富的綠色資源。除名揚中外的安溪鐵觀音外,淮山、油柿、茭白、香菇、柑橘、米粉等農產品也獨具特色。其中,安溪長坑山格淮山歷史悠久,味道獨特,素以“皮薄肉白,松嫩可口”聞名。
  長坑鄉先民早在清康熙年間就開始種植淮山。一直以來,長坑鄉黨委、政府大力倡導“以淮山為媒,以淮山引商”政策,助力淮山這一在長坑地區廣泛種植的綠色健康產品,走產業化發展快車道。
  福建安溪縣副縣長王金章表示,近年來安溪通過合作農業等模式,研發新產品,淮山發展呈現多元化趨勢,將成為繼安溪鐵觀音之後,安溪的另一張名片。(完)  (原標題:第三屆淮山節福建安溪舉辦 淮山美食引人垂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vosrktj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